世界华人物理学会第四届加速器学校在扬州成功举办

2006年7月27日 - 8月5日,世界华人物理学会第四届加速器学校(The Fourth OCPA Accelerator School)在江苏扬州市举行。
本次加速器学校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世界华人物理学会联合主办,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NSRRC)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公司的赞助和支持。27位海内外加速器专家应邀进行了共计65个学时、为期10天的授课,来自海内外12家科研机构的83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本届加速器学校设有加速器物理和技术基础课程,提高课程,学术讲座课程和上机操作实习课程。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包括加速器历史,同步辐射光源概况,储存环加速器的横向和纵向动力学,束流集体效应,加速器磁铁技术、高频技术、真空技术、束流测量、控制技术,插入件和超导技术,医用和工业加速器,直线加速器,自由电子激光,重离子加速器和散裂中子源。
在任课老师的精心讲授和耐心指导下,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加速器物理和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与授课的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开阔了眼界。在授课结束后的结业考试中,共有10名优秀学员受到表彰和嘉奖。

OCPA加速器学校简介
该加速器学校是由世界华人物理学会(OCPA)主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每两年在亚洲地区举行一次。从1998年起已经举办了四届,分别在台湾新竹(1998年)、安徽黄山(2000年)、新加坡(2002年)和江苏扬州(2006年)举行
世界华人物理学会(OCPA)加速器学校的举办,旨在通过10天的专业课程讲授,让亚洲地区有志从事粒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工作的华人青年科技工作者有机会深入接触、了解这一蓬勃发展的领域,强化学习加速器物理和技术课程。                                          
(工程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