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中科大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组图)

转载自中科大网站

9月8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我校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王东进副校长主持仪式。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副所长、副总经理赵振堂和副所长胡钧等一行15人,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和党政办、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理学院、同步辐射实验室、近代物理系等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许武首先代表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他说,科大的发展经历了三次创业,在48年的时间里,经过几代科大人的艰苦奋斗、不懈追求,已经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型大学。许武还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以及科研成果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进展情况。截止目前,学校已与中科院20个研究院、所签定了合作协议,聘请了16名院所领导和专家担任我校院、系领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全院办校、所系合作”的新模式,在共建学科专业、共同培养人才、共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




徐洪杰详细介绍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他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是专业从事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核技术的产业化的国立研究所。从建所初期,就在人员交流等方面与中科大有着密切联系,合作已久。今天我们探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合作,意义深远。徐洪杰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的学科调整情况、机构设置与人员情况、重点发展领域、所取得了主要成果以及下一步发展战略规划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并着重介绍了上海光源工程的建设规划和进展情况。




之后,许武与徐洪杰代表双方在全面合作协议上签字。双方将在大科学工程和装置、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员和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合作方式包括:充分发挥各自在大科学装置平台、交叉学科、研究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合作,推动双方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联合申请和承担国家重要科研项目;组建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互相担任兼职博导,共同培养研究生;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互派专家进行授课和讲座。双方将根据各个具体合作项目的性质,另行签订详细明确的合作项目协议。
签字仪式后,代表团分别与我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近代物理系对口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