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建设方案调整评审论证会在沪召开


10月26-27日,上海光源建设方案调整评审论证会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学术活动中心召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中科院综合计划局、基础局组织来自中科院物理所、高能所、西光所、清华大学、中科大、上海交大、中山医院等单位的17名专家,对上海光源工程五条光束线站和电子直线加速器的调整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中科院物理所麦振洪研究员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上海市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主任戴建敏、中科院基础局局长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戴建敏指出,上海光源工程是由中科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向国家申请建造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同时也是上海市重大工程和首批“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工程的建设进展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张杰在讲话中谈到,上海光源的直线加速器有了更好的设计,光束线站的设计随着近几年国际潮流和国内相关领域的发展也有调整的必要,希望专家们能够认真评审,论证调整方案的可行性。
上海光源工程经理部总经理、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徐洪杰在会上作了主题为“上海光源建设方案部分调整总体考虑”的报告,就设计方案调整的原因、调整前后方案的比较、方案调整带来的经费调整等方面作了整体说明,并向专家们汇报了工程建设现阶段的各项进展。上海应用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分别就电子直线加速器和XAFS、X射线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软X射线谱学显微、衍射、X射线小角散射等五条光束线站的调整方案向专家们作了详细汇报,并在报告后详细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
专家们从方案调整的必要性、调整内容与技术方案、经费概算和工程进度四个方面撰写了个人评审论证意见,并对方案中具体细节的优化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专家意见汇总后将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审定,最终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