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聘请有马朗人博士为名誉教授

          
  
    2006年11月13日,我所在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仪式,授予有马朗人博士“名誉教授”称号。副所长胡钧主持仪式,并向参加仪式的同志们介绍了有马朗人博士的情况。徐洪杰所长向有马朗人博士颁发了名誉教授的聘书,并赠送了刻有上海光源鸟瞰图的水晶摆件。徐洪杰所长在讲话中对有马朗人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有马朗人博士的支持和帮助。
    仪式之后,有马朗人博士以 “Symmetries in Atoms and Nuclei”(原子和原子核中的对称性)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上海应用物理所14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有马朗人博士简历
    1930年出生,1958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的科学博士学位。 1989年任东京大学校长、1993年任日本著名的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1998年任日本文部大臣和参议员、2000年起任日本科学基金主席和科学技术馆馆长至今,现兼任武藏大学校长、日本俳句学会会长等职务。他是国际上原子核物理学领域的大师之一,也是日本的著名诗人、社会活动家,在日本的学界和社会中享有崇高的声誉,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尊敬。
    有马朗人博士在学术上主要贡献有:1 (1955-1965)年对原子核的磁矩、赝自旋、原子核内的集团效应方面开创性的工作;2 提出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理论。其中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理论自从提出至今成为原子核结构理论的重要基础,在1984年和1995年两度成为诺贝尔奖的主要候选者。他发表了300多篇论文,至今被引用超过一万八千次(2004年6月份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