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工程进入加速器设备安装阶段

    2006年11月10日上午,浦东张江上海光源工程的工地现场响起一阵鞭炮声,清脆的爆竹声标志着上海光源工程正式进入加速器设备现场安装阶段,上海光源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从这天起开始在直线隧道中进行安装。首批进入隧道的是直线加速器的支架和磁铁系统的部分设备,支架安装完毕后,真空、微波、调制器等系统的安装将陆续开始。
    自2004年底开工以来,在承建单位与建安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工作在张江园区和嘉定园区两个“主战场”紧张、有序地全面展开。目前,张江工地上的建安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公用设施工程进入全面调试阶段。随着工程科研队伍进驻工地进行设备现场安装,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将由前期以建安和公用设施工程为主转为以加速器的安装和调试为主。
    为了加强装置设备和工程科研队伍进驻现场期间的管理工作,作为工程的承建单位,上海应用物理所于11月15日在嘉定园区召开了进驻张江园区动员大会。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助理、所长助理汤杰主持大会,参与工程建设的科研队伍及相关管理人员近190人参加了动员会。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所长徐洪杰在会上作动员报告,强调上海光源的建设与研究所发展有紧密联系,更是目前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工程建设的意义和自身肩负的使命,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完成工程的建设任务。工程副总经理、副所长赵振堂要求工程建设者们从安全防范、使命与责任、制度与规范、精神与作风、沟通与协调等五个方面提高意识,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建设期间的人身与设备安全。所党委书记陆晓峰在会上作了“安全保卫工作框架与实施方案”的报告,办公室相关人员就张江园区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实施与操作办法作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