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视察上海光源工程建设进展

    2007年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上海光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中共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正,和在沪参加上海光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的领导专家一行,视察了在浦东张江建设的上海光源工程。


    路甬祥、韩正等在上海光源综合办公楼听取了工程总体情况介绍,察看了综合实验楼内储存环C10单元预安装、动力中心内冷却水系统调试、直线加速器隧道内设备安装的情况,以及主体建筑、辅助用房、外总体的建安与公用设施工程的进展情况。工程领导小组对上海光源工程两年的建设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工程领导小组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综合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工程指挥部、工程科技委、工程经理部所作的上海光源工程2005-2006年进展的报告,对下一步上海光源的工作以及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意见;路甬祥组长、韩正副组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参加会议和视察活动的领导小组成员与其它领导,中科院方面有:江绵恒、李志刚、张杰、沈文庆、徐洪杰,上海方面有:冯国勤、杨雄、杨定华、张学兵、王战、丁薛祥、蒋应时、李逸平。方守贤、冼鼎昌、杨福家、陈森玉、赵振堂、丁浩及中科院、上海市委和市府有关单位、部门的同志列席了会议。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自2004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以来,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建设现场已经从土建为主转为设备安装调试为主的阶段。其中,建筑安装工程基本完成;公用设施工程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开始调试和试运行;加速器工程启动批量生产,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光束线站工程全面进入工程设计,关键设备启动样机制造和采购。按照工程总体计划,将于2007年5月完成直线加速器安装与调试,2007年12月完成增强器安装与调试、完成储存环安装并开始调试;预计2009年4月建成并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