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设自2004年12月25日开工以来,各项工作始终按照工程总体进度和计划进行,在建筑安装工程、公用设施工程、加速器工程和光束线站工程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进展。上海光源工程第一阶段的建安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即将全面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2006年,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工地上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2月5日主体建筑开始第一根主梁吊装,至4月28日最后一根主梁吊装完毕,主体建设环形钢结构合拢时间较计划节点提前18天。主体建筑的屋面施工自6月8日开始,到年底完成全部10288块异型双面蜂窝铝板的铺设,俯瞰工地现场,美丽的“鹦鹉螺”造型跃然眼前。目前,上海光源工程主体建筑的建筑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35kV变电站、动力设备用房、综合实验楼等辅助建筑的建筑安装全部完成,综合办公楼、用户招待所及餐厅已完成装饰工程。公用设施工程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已开始调试和试运行。上海应用物理所作为项目法人单位,将于明年年初接收上海光源所在的张江园区。
    上海光源工程加速器各系统已完成工程设计,全面进入设备加工制造和安装阶段。6月22日完成了加速器集成单元的试安装工作,目前,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设备加工基本完成, 11月10日开始在直线隧道中进行现场安装;增强器和储存环均完成样机研制,并已启动设备的批量生产,2007年1月15日第一个储存环预准直单元在储存环隧道C10段吊装就位。光束线站方面,已完成调整后首批线站的初步设计,进入工程设计阶段,并已启动关键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