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制出新型电化学ATP生物传感器

    近年来,生物传感器以其灵敏、特异、快速和简便的特点引起了国内外研究者的极大重视,发展更快、更灵敏的新型生物检测技术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科委的相关项目支持下,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研制出一种检测三磷酸腺苷(ATP)的新型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研究论文近期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07, 129, 1042)。
    该项工作由生物传感器与生物芯片实验室樊春海研究员领导完成,研究人员应用了一类核酸适配体(aptamer)作为ATP分子识别元件。核酸适配体是通过被称为SELEX的“体外进化”技术筛选出来的具有特殊分子识别能力的DNA或RNA分子,不仅具有类似抗体的高度特异性,而且可以直接用固相化学合成,成本较低且化学稳定性好。核酸适配体在识别ATP前后其分子构象会发生显著变化,利用电化学方法可以检测这一构象改变所导致的电子传递能力变化,从而可以灵敏检测ATP这一种生物体内的能量分子。该工作是在系统研究电化学DNA生物传感器(PNAS 2003, 100, 9134;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2005, 23, 186; JACS, 2006, 128, 8755; Chem. Commun., 2007, DOI: 10.1039/b615742d)基础上的进一步扩展,显示了这一类基于生物分子构象变化进行电化学检测的策略将可能成为发展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一种重要方法。

            基于核酸适配体分子识别前后构象变化的电化学ATP生物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