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用电子加速器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核技术应用的关键技术”子课题3——《燃煤烟气电子束净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国产化示范应用》中超大功率烟气脱硫加速器关键技术及试验样机的研制,经过课题组全体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性能技术指标在600kV/300mA基础上提升到700kV/300mA,达到课题任务书目标。
    近日,中科院综合计划局和基础局组织专家对加速器试验样机技术性能指标进行了现场测试。试验样机空载电压达到750kV,电子束能量700keV,电子束束流300mA,最高达到310mA,运行真空度保持在10-4Pa以内,其他指标也完全达到设计指标。测试过程中,加速器运行稳定,一次性通过了专家组现场测试。
    该样机在强流电子枪技术,强流加速管技术,高压发生器技术,强流电子束扫描引出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达到国际同类机型的先进水平。该机的研制成功为我国电子束烟气净化、废污水辐射净化处理和材料辐射改性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