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科学工程提升我国科技原创能力

                                    

    CCTV.com  3月19日消息(新闻联播):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研究物质的最小结构、探索宇宙起源,十一五期间,国家投入60亿元建设的12项大科学工程,将使我国在多个研究领域达到世界的领先水平。
  记者:大家也许都去医院拍过X光,您现在看到的这个正在建设的上海光源就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X光源之一,他发出的超强X光的亮度呢,是平常X光镜的近一亿倍,因此可以对物质的微观结构进行拍照。
  上海光源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科学装置,它发出的同步辐射光波长相当于人头发丝的万分之一。如果用于癌症观测,可以大大提高它的诊断水平。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 徐洪杰:比如说乳腺癌,人类目前的观测能力最小大概能观测到5个毫米,而上海光源将有可能观测到1到2个毫米癌的早期的癌症细胞。  上海光源发出的X射线能量仅次于世界上仅有的三台高能光源,2009年建成后这里可以容纳60多条光束线,相当于建了60多个不同学科的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 徐洪杰:他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将会极大的促成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极大的促进我们国家原始创新的发展。
  和上海光源一起建设的12项大科学工程涉及天文、生物及高能物理等多个基础科学领域。投资6亿元正在进行改造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已经完成了任务的三分之二,正在进行北京谱仪最后的安装调试。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陈和生 院士:我们改造完了以后,我们就能够保持我们国际领先的地位。它的性能提高一百倍,运行一天,就等于过去的运行一百天,我们就可以发现过去很多观察不到的事物。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白春礼:很多重大的科学的发现、技术的发明、包括技术的带动,都是由于一些大的科学装置的建造所提供的基础,所以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无疑会极大地促进我们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                           ( 央视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