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签订合作备忘录



    4月23—24日,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主任罗伯特?罗斯纳(Robert Rosner)教授及芝加哥大学Ben May癌症研究所玛莎?罗斯纳(Marsha Rosner)教授访问我所。所长徐洪杰研究员与罗伯特?罗斯纳教授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一合作备忘录的达成,预示着双方今后将在同步辐射光源研制、同步辐射应用研究、能源技术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开展项目合作、互派人员、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罗伯特和玛莎两位教授分别为该所的科研人员作了精彩的报告,并在所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应用物理所嘉定园区的部分装置和实验室。24日,两位教授还专程来到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光源建设工地,参观了加速器安装现场。

背景材料:
    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简称ANL,成立于1946年,是美国最早成立的国家实验室,是世界上第一个核反应堆诞生地,也是美国能源部下属最大的研究中心之一。每年经费预算约四亿七千万美元,支持二百多项研究计划。研究重点集中在:核能及其他先进能源技术;化学、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生物医学及环境科学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