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直线加速器实现电子束出束


直线加速器电子束输出端荧光靶测得的电子束光斑


直线加速器各束流诊断器测得的电子束信号

    自2006年11月10日上海光源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在直线隧道中开始安装以来,经过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于2007年5月13日开始直线加速器的调束工作。13日完成了电子枪和次谐波聚束器的调束,5月14日完成了聚束器的联合调束。5月15日,开始并实现了直线加速器的总体出束调试,测得的电子束数据初步达到设计要求,加速器隧道外围辐射剂量测试也在安全范围内。由此,标志着上海光源直线加速器全面进入调束阶段。
    上海光源150MeV直线加速器是上海光源的电子注入器。该直线加速器采用2998Mhz的大功率微波源和基于纳秒栅控电子枪技术的电子源,为满足高束流品质的要求,在国内首次使用了500Mhz的高Q值次谐波聚束器。直线加速器输出的电子束可具有灵活的时间结构、高流强和适中的发射度,使电子储存环能方便地运行在单束团或多束团的不同状态下,以满足光源用户对光脉冲时间宽度的选择要求(从几十皮秒到几百纳秒),并且有较短的注入时间,为今后的光源应用提供了手段。               (赵明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