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谢丽娟一行视察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6月25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和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一行20余人,来到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视察了正在建设的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政协委员们实地察看了直线加速器与增强器隧道、储存环设备的安装,以及实验大厅和储存环真空盒烘烤、机械预准直的情况,听取了上海光源工程经理部总经理徐洪杰的工程进展情况报告。
    座谈会上,委员们纷纷发言,讨论上海光源建成后的运行和应用前景,并对上海光源的建设发展提出很多宝贵建议,比如在科学界中扩大上海光源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科学家关注并使用上海光源;建成后适当对公众开放,做好科普宣传工作等等。
    谢丽娟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对比去年参观时的景象,上海光源完成了建安工程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工程的进展让人感到振奋和鼓舞。她提出,建好上海光源是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一份献礼,尽早在先进的装置上做出好的实验成果是更有显示度的工作。对于委员们谈到的用户培养和开展首批实验准备工作所需的经费问题,她特别指出,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关注上海光源的建设,切实发挥政协的作用,在研究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形成提案,提请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和支持,继续推进上海光源的顺利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