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党支部工作研讨会

    7月10日上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在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二会议室召开党支部工作研讨会。会上,党委书记陆晓峰同志作了“西方国家共产党的新变化、新特征”的专题报告;光源加速器支部副书记缪海峰以“重点做好中青年科技骨干入党”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上还就如何吸引科技骨干入党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会议由陆晓峰书记主持,所党委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等近30人参加会议,副所长、纪委书记李燕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首先,党委书记陆晓峰同志作了《西方国家共产党的新变化、新特征》的专题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当今国际上共产党的数量、共产党员的数量等情况;从各国共产党的性质、党的运行体制、对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模式和经济体制的认识及演变等方面,分析了近半个世纪来西方国家共产党的变化;总结出西方国家共产党从先锋队政党到现代群众性政党转型的过程,和其他政党一样越来越具有群众性、开放性、民主性、透明性等特征;报告同时提出西方国家共产党的变革与转型,大多是根据新的经济和政治状况,采取新的战略而改变了政党存在和发展的形式,而没有改变政党的本质;如何正确和辨证的认识西方国家共产党的变革与转型,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有深远的意义。

    如何吸引科技骨干入党是本次支部工作研讨会的一个重点。光源加速器支部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光源加速器支部副书记缪海峰在发言中谈到,由于支部重视高层次科技人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制定了培养计划,把业务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思想素质好、为人正派的同志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并选派党性强、有威望的同志做中青年科技骨干的联系人;对那些较有影响的中青年科技骨干,考虑到他们的特殊地位、特点,支部选派了支部书记、委员以及所长做他们的入党联系人。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近两年来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5名,7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在入党动机的讨论中,陆书记提出的“目前形势下用什么来引导青年人党”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深思。陆书记要求各支部用正确的理想、信念去引导年轻人,积极做好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大家还围绕本次会议重点,如何进一步搞好支部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针对今年换届党支部比较多,工作比较集中以及在党员发展程序上存在的问题。办公室有关同志作了《关于今年党支部换届工作计划及党支部换届工作程序》和《关于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的报告,明确了工作规范和程序,对进一步做好支部换届和党员发展工作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的人工气候室和昆虫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