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新进人员入所教育活动

   9月12日,上海应用物理所在张江园区组织了2007年新进人员入所教育活动。本年度入所的工作人员和秋季入学的博士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为期一天的入所教育活动。所长徐洪杰,党委书记、副所长陆晓峰,副所长赵振堂、李燕,以及办公室、科研处、工程办、人教处、财务处、资产处和研究生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李燕副所长首先介绍了新进人员概况并代表研究所对新进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徐洪杰所长回顾了上海应用物理所的历史沿革,描绘了未来的蓝图。他着重介绍了上海应用物理所近年来在凝炼学科方向、调整学科布局、加速开展上海光源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他要求大家应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倡导团队合作精神,积极探寻科学的研究方法,在上海光源工程建设的冲刺阶段中,把握机遇,积累经验,不断开拓视野,实现个人价值。徐所长还用一组组上海光源各建设时期的照片,向大家展示了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从荒芜到以“鹦鹉螺”为标志的现代化科研园区的演变历程。在场的新进人员震撼不已,他们从中感受到了研究所科技工作者投身于科学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面对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并为自己能成为这个优秀团队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陆晓峰书记在讲话中,向新进人员阐述了创新文化的内涵,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内容和特征,并分析比较了中外科研机构在组织文化建设上的差异。他介绍了本所创新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勉励大家要不断追求卓越的政治素质、知识素质、心理素质和能力素质;培养健康的性格,养成良好的习惯,把身边的事做好、做细。同时他也指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摆正自身的位置,要把个人的职业目标与研究所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崇尚为科学献身的奉献精神,这样才能成为一位名符其实的科技工作者,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他寄语新进人员用心做人,努力做事,做好人,做成事,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不断成长。


  办公室、科研处和人教处负责人还分别向新职工和新同学介绍了我所的组织结构和安全保密、技术安全、人事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活动最后,工作基点在嘉定园区的新进人员参观了正在紧张建设中的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进一步加深了对研究所及上海光源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