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2007年上半年度企业工作会议

    9月21日,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上半年度企业工作会议,所投资科技企业的经理、支部书记和所有关职能部门同志等24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产业化处通报了上半年各企业有关资产和完成生产销售计划的情况。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就市场营销、财务状况、新品研发、人力资源、内部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经验交流。变压器公司已经于上半年完成了全年的销售收入计划,预计今年的销售合同可过千万;世龙公司依旧保持稳定的经营状态,上半年的利润指标已经超额完成。

    在交流中,大家谈到:近年来,通过有效的企业社会化改革,企业卸掉了包袱,明确了方向,上海应用物理所的企业目前已经呈现触底反弹的趋势,假以时日,必将迎来开发工作新一轮的发展。大家还就研究所如何有效管理企业、企业如何进行技术储备、所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企业经营者们建议:研究所对企业的总体发展(诸如企业改制、引进合作伙伴、产品发展方向等)应加强规划、指导和帮助;在进一步发展核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大好形势下,研究所应将企业发展与研究的成果转化紧密相连,统一规划、共同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是企业生存及发展的关键,研究所的技术开发与所属企业之间应建立通畅的合作渠道。

    最后,陆晓峰书记作了题为《企业社会责任和现代公司观》的报告,阐明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及其多重性、公私关系与社会和谐的辨证统一。陆晓峰书记还通报了目前所属企业社会化改革的进程,描绘了今后我所企业格局的总体框架,希望企业的经营者们要树立信心,面对目前引进社会资源比较顺利的大好局面,要有胆识、有干劲,抓住机遇,推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产业化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