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蛋白多肽的核素标记与应用”

    2007年10月15日至10月18日,上海应用物理所与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蛋白多肽的核素标记与应用”。国内从事核医学研究的医务工作者和应用物理所有关科技人员、研究生近50人参加了本次学习班。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吕中伟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上海核医学会副主任委员顾兆祥教授对顺利举办该学习班表示祝贺,并在讲话中希望学员们能通过本次学习有所收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为发展我国的核医学事业贡献力量。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李燕对前来参加学习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应用物理所的相关情况,重点展示了上海光源研究平台和核技术研究平台,以及与之相关的学科和科研成果。
    本次学习班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陈绍亮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吕中伟教授以及应用物理所的汪勇先研究员、漆玉金研究员、肖体乔研究员、樊春海研究员、王文锋研究员、张岚副研究员等8名专家授课。课程内容设置主要有放射性药物基础、多肽蛋白的放射性标记技术及其应用、医用放射性影像学技术及病例分析、国内外micro-ECT的研究进展、放射基因显像与治疗概况、上海光源成像与生物医学应用线站、时间分辨技术在自由基生物学领域的应用、生物传感器与芯片技术的临床与科研应用等。同时,为使学员加深对课程的理解,所内授课老师还采用实验见习的方式向学员展示Micro-SPECT实验室成像过程及蛋白质核素标记的基本操作方法。在学习间隙,学员们还参观了应用物理所的单分子操纵实验室、生物传感器实验室和上海光源。(人教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