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韩正视察上海光源工程建设进展

          在沪出席上海光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期间
                 路甬祥韩正视察上海光源工程建设进展









    2008年2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上海光源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上海市市长、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正,和在沪出席上海光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的领导专家一行,视察了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进展,对工程建设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路甬祥、韩正一行察看了上海光源加速器调束的情况,已安装完成的直线加速器、增强器、储存环、光束线前端区等装置,以及线站棚屋的安装进展情况。工程领导小组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综合办公楼举行了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工程经理部所作的上海光源工程2007年进展的报告、工程科技委工作报告、工程指挥部关于上海光源发展设想的报告,对下一步上海光源的工作以及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意见;路甬祥组长、韩正副组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出席会议和视察活动的领导小组成员与其它领导,中科院方面有:江绵恒副院长、詹文龙副院长、李志刚秘书长、院基础局李定局长、院计财局孔力局长、上海应用物理所徐洪杰所长,上海方面有:杨雄常务副市长、沈骏副市长、沈晓明副市长、浦东新区张学兵区长、市政府姜平副秘书长、李逸平副秘书长、翁铁慧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池洪副主任、市科委寿子琪副主任。工程科技委主任方守贤院士和副主任冼鼎昌院士、杨福家院士、陈森玉院士,工程经理部副总经理赵振堂、丁浩及中科院、上海市有关单位、部门的同志列席了会议。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自2004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以来,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了储存环调束出光的重大里程碑,建设速度国际少有。2007年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安与公用设施工程全部完成;直线加速器调试出束并达到性能指标,增强器成功实现3.5GeV电子束升能和引出,储存环成功实现3.0GeV电子束储存和积累并观测到同步辐射光,目前已获得100mA储存束流;光束线前端区安装完成,光束线站棚屋开始在实验大厅安装。按照工程总体计划,2008年将完成加速器调试并达到验收指标,完成首批全部7条光束线站的安装与调试;预计2009年4月建成并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