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MeV/50mA工频倍加型高压加速器通过专家现场测试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核技术应用的关键技术”子课题——“燃煤烟气电子束净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国产化示范应用”的1.2MeV/50mA工频倍加型高压加速器,于2008年5月6日通过了中科院基础局组织的专家现场测试。

    本次测试的专家主要来自北京原子能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和上缆辐射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复旦大学高级工程师贺勉鸿任组长。主要测试指标是加速器能量、加速器束流、能量不稳定度、束流不稳定度、运行稳定性可靠性等。经过近2个小时的测试,1.2MeV/50mA工频倍加型高压加速器运行稳定可靠,在测试过程中未出现加速管打火放电现象,真空度始终保持在1.5~1.6 10-5Pa以内;能量和束流在额定指标状态下其不稳定度均优于设计指标 5%(实测结果为能量不稳定度 1.3%,束流不稳定度 1.1%);在扫描宽度范围内的扫描不均匀度优于标准规范要求 10%(实测结果为 4.1%)。

    测试表明,经过课题组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1.2MeV/50mA工频倍加型高压加速器的各项性能技术指标达到了任务书的要求。

                                                                                     (张宇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