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一条光束线站首轮调束成功
——X射线小角散射光束线站上将同步辐射光引达样品处

    X射线小角散射光束线站是上海光源首批7条光束线中第一条开始调束的线站。该线站于2008年4月24日开始设备的现场安装,工作人员发扬连续奋战精神,经过14天,于5月7日安装完毕。经一系列测试检查后,于5月9日完成调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明确了首轮调束的各节点目标。

    5月9日晚19:00,BL16B1小角散射线站正式开始调束,同步辐射光顺利通过前端区,进入光束线棚屋。经过约60小时的精心调试,同步光先后通过晶体单色器、聚焦镜、狭缝、光束位置监测器等一系列光学部件后,12日晨,聚焦的同步辐射单色光被成功引到实验站样品台前。这标志着上海光源光束线站全面进入调束阶段,预计很快就能具备利用上海光源开展用户实验的条件。

    目前,实验站正在紧张地调试,并试验性地进行了铜的K边吸收谱、钴箔的X射线荧光光谱、小动物相位衬度成像等实验。


光束线出口处聚焦单色光宽度约2mm,呈现很好的近高斯分布


铜的K边吸收谱


6um厚钴箔的X射线荧光光谱


小鱼的X射线相位衬度成像图(光斑高度4mm、宽度2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