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召邓楠一行视察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2008年6月19日,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和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一行,在中科院副院长、上海光源工程总指挥江绵恒等陪同下,来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张江园区,现场视察上海光源工程进展情况。

    周光召和邓楠一行听取了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徐洪杰的上海光源工程进展汇报,实地察看了上海光源增强器、储存环和BL16B光束线站,并听取了工程科技人员的情况介绍。

    周光召在讲话中指出,同步辐射光源为诸多学科领域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工具,科技界对它寄予很高的期望。上海光源立足于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基础上,与世界现有的光源相比已经拥有了自身独特的优势,将可以在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应该通过国家立项支持,以及吸引科学界、企业界及至国外机构出资建设,尽快完成上海光源后续光束线站的建设,这是上海光源能否发挥其作用的关键,也是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上海光源还是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密切结合的一个范例,不仅应该积极推进大科学工程中先进技术向工业界的转移,还要将这种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结合的能力向其它的领域推广。希望上海光源不仅成为具有先进研究设施的科学中心,而且成为具有最好的科研环境的科学中心,促进学科交叉,催生科研成果。

    邓楠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光源从十几年前建议,经过预制研究、争取立项,到现在建设已经取得出色的成绩,应归功于国家领导人对我国大科学工程事业的战略决策和殷切关怀,归功于上海市对上海光源工程的重视与支持,归功于中科院多年锲而不舍地争取和推进上海光源的立项建设,更要归功于上海光源工程一线科技人员的努力工作。但上海光源作为面向多学科应用的科学平台,它的应用工作才是真正的“攻坚”任务,后续几十多条光束线站的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希望科技人员以建设精神做好应用和研究工作。相信上海光源一定会越来越好,而且在应用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装置自身的水平。

    周光召、邓楠等领导同志还高兴地同在场的上海光源工程科技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