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举行院士报告会

    2008年8月12日下午,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张江园区综合办公楼大报告厅,举行了沈文庆院士报告会,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做现场视频转播。报告会由陆晓峰书记主持,全所党员、中层干部、研究生、科技人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沈文庆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基于科学的创新》,报告一开始就鲜明地指出,基础研究越来越成为发明与创新的源头。报告以丰富详实的内容谈论物理科学的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说明了基础研究的重大发现、理论突破往往孕育着新的知识革命,必然将引发技术和生产方面的新的发展。今天对基础研究的投资就是在播撒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种子,明日的应用研究及商业竞争力一定是根植在雄厚的基础研究沃土中。

    沈文庆院士也畅谈了国内外学术界对基于科学的创新的认识和观点;计算和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正在出现的发展趋势;基础研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直接关系等等。最后沈文庆院士根据报告内容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将在很长时间内还是绝对主流,面向未来,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对我国将会形成新挑战;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部署研究需要特别强调解决重大的社会经济挑战;要在各类教育中引入新思维;进行新型研究机构的尝试。

    本次报告会对提高我所广大党员和职工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加深对基础科研和科研创新重要性的认识有很大帮助。大家认识到,科学创新在国民经济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和职工要发挥团队精神,形成合力,为上海光源工程和交叉学科等科研工作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

                                                                                 200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