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五届一次职代会

    2008年9月2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大会主席团主席陆晓峰主持大会, 65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徐洪杰所长在大会作了《2007-2008年工作回顾暨下一阶段工作展望》的报告。在通报上海光源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时,他指出,上海光源从破土动工到出光,只用了三年时间,质量一流,建设速度在世界上少见。徐洪杰所长在介绍发展战略和下一步工作时强调,创新三期所的学科布局调整为加速器科学与技术、先进光子科学、交叉学科研究、核物理与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前沿交叉学科,以建设“世界级”研究所为发展目标,力争在十五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将我所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研究所;。

    财务处处长郭晓冬向大会通报了2007年财务决算、2008年财务预算和2007年招待费的开支情况。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唐斌通报了2007年度职工福利费和福利基金使用情况和说明,并就提请职代会审议的《聘用合同实施办法》《人员分流安置和管理办法》《职工年休假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草案的修改情况进行了说明。

    大会一致通过了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和干部评议民管小组、生活福利民管小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等组成人员的名单;一致通过了《聘用合同实施办法》《人员分流安置和管理办法》和《退休职工住房补贴实施办法》,通过了《职工年休假实施办法》。

    陆晓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职代会在工作小组的努力工作和精心筹备,以及全体职工代表和分工会干部的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指出,我们所已经明确了今后十几年的发展目标,学科布局更加符合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所的整体要全面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代表的支持和参与,希望全所干部职工团结起来,努力工作,为把我们所建成世界级的研究所而奋斗。

    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于今年七月正式启动。各分工会在支部的关心下,按照选举要求,在职工中进行了代表候选人的提名酝酿,并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情况,以投票表决和通讯表决等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77名。这次选出的代表中,首次当选职工代表的50名,占本届代表的64.9%。代表结构、比例更为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女性代表23名,占29.9 %;研究生和大学本科学历的54名,占70.2%;在一线工作的科研人员53名,占68.8%;45周岁以下的代表53名,占68.8%。8月29日,召开了五届一次职代会预备会议。会议听取了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产生情况和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通过了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听取了人教处对提请职代会审议的《聘用合同实施办法》《人员分流安置和管理办法》《职工年休假实施办法》等文件的情况说明;听取了办公室对提请审议的《退休职工住房补贴实施办法》的情况说明。预备会议还组织了代表分组讨论,人教处和办公室针对代表在讨论中提出的意见进行了解释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