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组织院士考察“上海光源”

    为了一步了解“上海光源”项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积极探讨遴选和培育用户,发挥“上海光源”在支撑和促进基础前沿研究、多学科交叉和开放联合的平台功能,9月25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在沪部分两院院士一行20人,在上海分院副院长王建宇的带领下,来到到坐落于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光源“项目工程基地实地参观考察。

    在“上海光源”办公楼多功能厅,院士们观看同步辐射光源介绍片,听取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工程副总经理赵振堂对该工程项目的总体建设情况的介绍。随后院士们在工程技术人员的引领下,饶有兴趣地参观考察了中央控制室、光束线、实验站、工程主体建筑等。许多院士是当年该项目立项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所以对该工程特别有感情,参观的热情高涨,总有说不完的话题。陪同考察的技术人员随时回答了院士们的提问。
   
    在随后召开的“院士‘上海光源’行”座谈会上,院士们对广大科技人员及工程建设者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上海光源”工程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一座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值得骄傲。该装置的建成,集中体现了聚焦国家战略,聚焦创新园区,聚焦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化的重点,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符合中科院和上海市利用自身优势更好地为全国服务的要求。

    座谈中,院士们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如张永莲院士说,工程项目已基本建成,接下来就是怎样去利用。在建立用户群上,应该多深入召开一些座谈会,更广泛地做好宣传。搞研究的很想在光源上做某些实验,却不知能否可以做;而光源工程能给研究人员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只有通过更多的座谈交流才能准确找到用户需求,充分发挥光源的作用,体现其应有的价值。陈宜张院士说,希望组织召开专业性强的座谈会,能提供做些活体分子检测及基础分子的研究,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赵国屏院士说,“上海光源”真正体现了国家、政府、和科学家的有机统一。现在,一个世界一流的科学平台建立起来了,要抓住机遇,把做物理的,做生物的,搞材料的人员集中在一起,应该经常开展做些新的探讨,寻找研究的突破,做出一流的工作。大型科学装置与研究机构在一起很重要,可以吸引和留住大批的人才。

    最后院士们希望“上海光源”工程技术人员,要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推进和完善该工程项目建设,使之更好地为科技服务,为提升我国创新能力服务。

    据了解,“上海光源”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是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向国家申请建造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整个工程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预计将于2009年首批7条光束线建成交付使用。建成后的 “上海光源”是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具有建设60条光束线的能力,可以同时向上百个实验站提供从红外光到硬X射线的各种同步辐射光,其设计性能位居国际前列。它将成为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从事前沿学科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平台。
                                                                         ——摘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