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上海光源工程又取得多项重大进展
——储存环在3.5GeV下实现200mA束流储存

    在“神七”飞天实现历史性的太空漫步之时,在上海张江,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也紧张有序地进入“冲刺”阶段。国庆长假期间,上海光源加速器调束和光束线站建设调试又取得突破。

    9月30日22:16,上海光源电子储存环在3.5GeV能量下实现200mA束流储存,束流寿命大于13小时,达到了流强200-300mA、束流寿命≥10小时的设计指标。这是继2007年12月24日储存环调束“出光”之后的又一项重大进展,也是上海光源加速器工程的最后一个关键性里程碑。这一进展意味着,经大流强束流检验,上海光源加速器的物理设计正确、设备制造和工程安装质量达到技术指标要求,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同步辐射光,为将来在光束线实验站上开展科学实验研究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10月4日晚,上海光源第一和第二条插入件光束线站经过2个小时的调试,先后实现首轮调试目标,将单色光顺利引到实验站;并在随后进行的尝试性实验中,获得了蚂蚱头部相位衬度成像和Cu的高分辨率k边吸收谱。这2条光束线站是上海光源首批建设的7条光束线站中的X射线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光束线站(BL13W1)和 XAFS光束线站(BL14W1),使用(Wiggler)插入件为光源,其扭摆器先后于9月9日和9月12日安装到储存环上,于9月22日完成扭摆器调试。

    下一步将继续进行储存环参数测试和优化,实现上海光源长期、稳定、可靠运行;进行BL13W1和BL14W1光束线站的细调和指标优化,争取早日具备开展课题实验的能力。同时,完成所余3条插入件光束线建设和调试,按计划于2009年4月完成上海光源工程任务。


图1  储存环调试达到流强200.628mA(束流寿命13.87小时)


图2  储存环200mA@3.5GeV运行图


图3  BL13W1线站液氮冷却单色器摇摆曲线(半高宽8.9秒)



图4  BL14W1实验站电离室前观测到的同步辐射单色光斑


图5  BL13W1线站获得的蚂蚱头部相位衬度成像图


图6  BL14W1线站获得的Cu的高分辨率k边吸收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