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大会

    10月30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主持工作的副书记李燕主持会议,上海科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所党员、非党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研究员和部分离退休干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徐洪杰、赵振堂、胡钧等领导班子成员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李燕首先做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报告及工作部署。她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并强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步骤,又是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我所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

    会上,李燕对我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她指出,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于10月下旬正式启动,将通过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的工作,于2009年2月底基本完成。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主要包括学习培训、深入调研、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三个环节;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主要包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三个环节;第三阶段是落实整改,主要包括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三个环节。还有一个起始环节——准备和思想动员工作,一个结束环节——总结工作和满意度测评。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是突出实践,结合所的实际工作,我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为“增强能力,促进发展”。党员和干部将着重研究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如何加快学科建设和融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承担国家任务,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二是如何整合优势资源,提升竞争能力,瞄准国家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如何充分发挥矩阵管理在一所两园区的工作模式下的效能,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建立适合我所的管理机制和体制;四是如何提炼上海光源精神(即什么是上海光源精神),建设具有我所特色的创新文化;五是如何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和领导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李燕强调,我所作为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随后,上海科技党委指导小组组长王兆德做了重要讲话。为了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他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形成科学发展观共识;二是认真查找问题,运用创新体制机制解决问题;三是积极探索方法、手段的科学性,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四是以领导班子为重点,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五是精心组织、领导好学习实践活动。他指出,工作到位是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希望我所作为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要切实做好工作,做出成绩,从而推动研究所的发展。

    会后,党委即召开了党支部书记会,对第一阶段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