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用户工作系列研讨会议简讯

    上海光源(SSRF)是由国家发改委、中科院和上海市共同投资建造的国家大科学用户装置,目前工程建造已接近尾声,如何做好装置运行、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以及支撑用户实验工作,已成为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迫切希望广大用户专家关心和参与这方面的工作。为此上海光源工程经理部决定成立上海光源用户专家工作组(暂定名),对SSRF首批线站运行和发展提出建议和咨询意见。

   2008年12月11日,“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用户专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暨用户工作系列研讨会”在上海光源召开,来自中科院基础局、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的领导,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复旦大学、香港大学的用户专家及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的领导、科研骨干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组建用户专家工作组的目的和意义并宣读了专家名单,指出此次以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为例,率先成立用户专家工作组,工作组的工作方式、职能将根据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完善,其余线站的用户专家工作组也将于近期陆续组建。

   会议听取了5位专家的报告,主要围绕上海光源现状与发展、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线站建设进展及装置发展、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前沿领域应用及发展趋势、首批实验及用户相关工作。与会专家在参观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及辅助实验室后进行了专题讨论,在实验站配置、数据处理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设性意见,并对用户课题申请、评审、机时分配原则及用户安全培训等用户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同时对上海光源二期线站的建设规划提出了建议。

    会议讨论气氛热烈,对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线站建设及用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使探索和开展用户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为上海光源建成后尽快投入使用并做出高水平的研究工作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