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同仁参观上海光源

    2008年12月16日下午,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的全体党员、研究员一行约120人,在党委书记肖松年的带领下,来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张江园区,参观了建设中的上海光源。

    上海应用物理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李燕同志向生化细胞所的同仁介绍了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概况、目前进展及未来规划。接着,我所黄宇营研究员应邀作《上海光源首批光束线站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专题科学报告。报告中,黄宇营介绍了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光束线站、XAFS线站、X射线衍射线站、X射线小角散射光束线站等上海光源首批建设的7条线站的工作原理和功能特点,同时也介绍了国际上在同类线站上取得的科学成果以及上海光源首批7条线站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前景。随后,在应物所领导和科技人员的陪同下,大家实地参观了上海光源实验大厅、光束线站、主体模型等。

    在参观中,上海生化细胞所的同仁对上海光源及我所在线站上已取得的初步成果很感兴趣,双方科技人员围绕上海光源应用和生命科学研究,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和交流,认为我们两个研究所在我国蛋白质科学发展方面、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蛋白质科学研究设施(上海设施)中应积极发挥作用。

    此次参观交流活动是两个研究所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研究所科学发展的一次具体活动,也为探讨研究所间以上海光源为科研平台进行优势互补、学科交叉合作铺垫了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