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联播:我国一批大科学装置将陆续投入使用

 

 

[video:CCTV新闻联播:我国一批大科学装置将陆续投入使用]

  大科学装置是进行大型科研活动必须借助的科学仪器,伴随着同步光源、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等国家大科学工程的展开,今年我国有一批大科学装置陆续完成建设、改造任务。

  同步辐射光源被科学家称之为继电光源、x光源和激光光源之后,第四次为人类文明带来革命性推动的新光源。上海光源是我国目前已经建成的最大科学装置,其工作原理就是利用高速运行的电子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同步辐射光来进行科学研究。

  这是科学家利用七条光束中的一条,为一只活体蚂蚱拍的X光照片。包括蚂蚱触角里面的微细管道、呼吸器官等都一览无遗,而这是传统X光机无法办到的。

  同步辐射光产生的亮度和强度是X光源的上万倍到上亿倍,除了用于科研,它还可以用在疾病诊断上,提早发现癌细胞。总投资12亿元的上海光源目前在世界同类装置中排名第四,上海光源一期工程建设7条光束,整个装置可容纳60条光束。

  和上海光源一起建造完成的大科学装置还有目前世界上看得最广的天文望远镜——拉莫斯特,借助它科学家能够一次观测4000个天体,探索宇宙形成的奥秘。另外,我国最早的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目前也已经改造完成,正在进行验收前的紧张调试。


                            转自: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09年3月14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