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之美、能量之源》— 杨福家院士学术报告

9月16日,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杨福家院士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大厅,对本所研究生及职工做了题为《物理之美、能量之源》的学术报告。胡钧副所长主持了会议并代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对杨福家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各部门职工以及研究生约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杨院士通过一幅幅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的生平照片,一句句充满哲理的科学箴言和迸发科学家理性思维火花的物理公式,向大家阐述了内在结构的和谐、秩序之美:物理之美。杨院士首先介绍了爱因斯坦著名的质能方程: E=mc2,它反映了质量与能量之间的联系,指导人们认识核反应的规律,并为人类获得核能提供了理论基础。杨院士告诉大家:“这些精湛美妙的物理公式就如同音乐家创造出的传世名曲的曲谱,物理学研究是从不同事物运动变化的多样性中找出它们的内在联系和共性,这样就形成了既千变万化又统一的结构美,这也就是科学美中的多样性统一美”。通过杨院士直观而又生动的描述,把理论物理学家们创造出的物理公式描绘成闪烁着美学光彩的科学诗篇,发掘物理的科学美,展示其美学特征与意境,让研究生和职工们受到了物理科学美的陶冶。随后,杨院士又讲述了中国核科学先驱于敏教授的科研事迹,称赞他精于治学的科学风范以及博大的爱国主义情怀。此外,还通过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林海帆教授潜心科研、忘我工作的故事来激励大家:“科学研究是一种崇高的爱好,全职来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同时对社会做出贡献,世界上没有比科研更好的职业了”。
持续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使在座的每一个听众都深受鼓舞,受益匪浅。面对研究生及所职工们的踊跃提问,全程站着做报告的杨院士全部耐心、精辟地一一解答。当研究生问及中国对包括核能在内的新能源发展战略有何展望时,杨院士满怀激情地说发展核能是符合目前中国国情的一个战略需要,但是核能的发展必须在国家的协调下建立一个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的研究、建设和应急响应机构。杨院士以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安全问题、德国核能发展战略的改变、美国等大国对核能源的利用等事实为例对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论述,他的旁征博引和生动讲解获得了阵阵掌声。作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前所长的杨院士,在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时,语重心长地谈到:“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工作的近12年是我学术科研生涯中最有意义也最值得回忆的12年”。最后,他又以上海光源精神激励在座的科研工作者和莘莘学子,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开拓进取,为应用物理所再创辉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