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樊春海研究员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传来喜讯——我所樊春海研究员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每两年评选一次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每届获奖者不超过100人。该奖前身为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今年的第12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共有211个单位推荐出730名候选人经评审、公示、审批,分布在内地22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00名青年才俊获奖。中国科学院经全院各单位推荐、选拔,产生了30位候选人,最终7人获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的评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樊春海研究员是我所2004年引进的人才,到位后他在生物传感器领域建立起了一支年青而富有朝气的科研队伍,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逐步成为此领域中一支重要的研究力量。他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工作:提出了"生物分子识别-生物分子折叠-电子/能量传递"的耦联传感模式,构建了基于DNA分子设计与界面调控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实现了生物分子在纳米材料上的单一和多重组装,构建了基于纳米生物复合探针的超灵敏生物传感器,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多种生物传感的原理设计和传感元件制作。工作成果连续在Nature系列杂志、JACS、Angew. Chem.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部分工作还被作为封面发表。近年来,他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多项国家项目资助。
迄今为止,我所已第二次获此殊荣。樊春海研究员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这表明我所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实力已获得了中国科技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