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多功能核探针信号探测和数据获取系统研制验收会召开

2011年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新一代多功能核探针信号探测和数据获取系统研制”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李晓林的研制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以及用户的使用报告,现场审核了装备的运行情况。
项目组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新一代多功能核探针信号探测与数据获取系统,该系统具有全元素分析、三维成像和微器件制作等三大功能,可在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扫描核探针上同时开展微束质子激发X射线荧光分析(µ-PIXE)、卢瑟福背散射(µ-RBS)、质子激发伽马射线分析(µ-PIGE)、弹性反冲分析(µ-ERDA)和扫描透射离子显微成像(µ-STIM)等分析以及质子束刻写(PBW)微器件加工。项目组通过自主创新,研制了4LB-I多站多参量数据采集与束流扫描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扫描核探针多站多参量数据采集与束流扫描这一关键核心系统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问题,提高了我国核探针相关技术的研制能力。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研制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按时保质完成了项目实施方案的各项任务,整体达到国际同类设备的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验收。该系统的研制成功为材料科学、环境科学、核能研究和微器件加工提供了一个集成的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