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海光源 探秘微观世界——应物所成功举办“全国科技周”暨“上海科技节”上海光源开放日活动

5月22日,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内,“全国科技周”暨 “上海科技节”上海光源开放日活动胜利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走进上海光源、探秘微观世界”, 旨在向社会公众展现我国迄今最大的大科学装置, 使市民走近大科学,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在整场活动中,讲座与交流互动、理论与实践并重,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应物所以热忱和专业精神为广大公众献上了一场科普盛宴,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是2013年全国科技周和上海科技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刚刚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我国迄今最大的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首次在本届科技节期间接受市民的预约参观。当天下午1点钟,由近百名普通市民、高校师生、公司职员等人员组成的参观队伍开始有序入场,1点30分开幕式在大报告厅举行。应物所科普工作人员首先放映了上海光源科普宣传片,生动直观地展示了神奇之光如何照亮微观科学世界。随后,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管理部副主任阎和平研究员作科普讲座,他结合我所的研究领域和大科学装置,用形象、生动和富有激情的讲解展现了基于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进行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期间台下的市民朋友认真聆听,并不断举手提问,表现出对大科学装置的浓厚兴趣和对科学认知的渴望。

讲座结束后,市民朋友在上海光源科研骨干的带领下分为三组进入主体建筑内部,沿二楼走廊实地参观了实验线站、中央控制室和其他科学研究设施,纷纷为上海光源壮观的内部结构和先进的实验条件而赞叹,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提供此次开放参观的机会,使大家能够与大科学装置、高科技成果和广大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零距离地接触,充分感受科学创新的神奇与魅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参观结束时,市民朋友们依依不舍,在园区内的水岸驻足,与美丽的“鹦鹉螺”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办公室牵头,大科学装置管理部、园区保卫等部门全程协助,共召集了20余位科普志愿者,组成一支骨干讲解队伍,经过精心的准备,他们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精彩的讲解和周到服务,向公众宣传了最新的科研成果,鼓励创新思维,弘扬科学精神,充分展示了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突出作用。

相关链接:上海科技节开幕:亲身体验科技的魅力[看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