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7月15日至7月19日,在主管所领导指导及相关职能和科研部门的配合下,由研究生部组织的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我所成功举办。本活动旨在吸引高校优秀大学生了解我所科学研究成果与动态,促进科研与教育互动,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经组织报名和筛选,确定了19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大学生优秀人选,整个活动内容主要由专家专题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上海市人文环境体验、科学家优秀事迹电影观摩等部分组成。所领导、部分科研骨干和高校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7月15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李燕副所长在开幕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了解我所前沿的科学研究方向,接触先进的科学研究实验装置,拓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知识,培育大学生的科研综合素质。在随后的专题报告中,李所长回顾了我所建所5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作为国立核技术科学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我所在光子科学、加速器科学技术、核能技术、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等领域从事面向世界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和科研现状,系统地介绍了我所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机制和特点。

我所徐洪杰研究员、樊春海研究员、王东研究员、王劼研究员和马余刚研究员在后续几天分别为学生们作了学术专题报告。通过科学家们生动形象而不失睿智风趣的表述,同学们逐渐了解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核能技术前沿研究状况和远景展望,加速器科学的蓬勃发展,上海光源领先的技术与开拓研究,物理生物学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的丰硕成果。同学为科学家们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兢兢业业的科研精神所深深吸引,学术报告期间与研究员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炎炎夏日,阻挡不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向往和憧憬,同学们深入科学实验平台,先后参观了自由电子激光、飞秒与皮秒加速器、物理生物学、熔盐回路等实验室以及超算中心和上海光源装置,同学们实地感受了我所相关学科取得的科研成果。这些在专家们辛勤工作中所凝聚的学术思想与成果,通过交流与互动,提升了同学们自身认知科学的水平并激发了投身科学研究的兴趣。在招生交流会中,同学纷纷报名参加我所提前组织的研究生面试,经过专家的严格考核为部分同学颁发了面试合格证书。


  

  

营员的团队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的学子们组建自己的小队,喊出响亮的口号,一同记录每天在研究所学习的点滴,一同交换对先进科学理论的见解,分享不同领域知识的看法,一同在提问中成长,在解惑中进步。学习之余,我所研究生与营员们欢聚夏令营文艺晚会,通过幽默小品、悠扬歌声、飘逸舞姿和恬淡诗歌等表演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此外,同学们登船领略夜上海黄浦江两岸的璀璨与华丽,感受这个城市开放包容的魅力。


 


  

7月19日上午,充实的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落下帷幕,同学们表示通过系列学术报告和实地参观活动,了解了上海应物所良好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优秀的科学与工程技术团队。在闭营仪式上李燕副所长表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是追求科学理想、实现个人科学梦想的大舞台,对于学习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在应物所大家庭中都能找到追梦、圆梦的耕耘地。我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开展,为人才培养搭建了优越的平台。希望夏令营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我所,树立科学精神,努力培养综合能力,从而更早进入科学殿堂,参与我所各项研究任务。

此次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班活动的圆满举行,在全国优秀大学生与我所之间深入交流中增进了优秀大学生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了解,加强了我所对优秀生源的吸引力。(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