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上海光源共商科技合作

2013年7月17日,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宋纪蓉副院长一行4人来上海光源进行交流访问,旨在考察了解上海光源在科研领域,特别是文物研究和保护领域的应用,筹划建立“故宫博物院与上海光源联合进行科学研究”的合作框架。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对单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首先由单霁翔院长介绍故宫的基本情况和文物保护面临的挑战,涉及领域包括建筑彩绘、书画、镶嵌玉石、玻璃珐琅、金属、陶瓷等珍贵文物,他表示故宫博物院将大力支持科研人员利用大科学装置进行文物考古的科学研究,并希望通过与上海光源的紧密合作,为我国的文物科学研究及保护做出贡献。随后上海光源何建华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光源的基本情况,特别介绍了上海光源近几年在考古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故宫文保科技部副主任雷勇介绍了同步辐射技术在故宫文物分析中可以应用的领域,并希望上海光源在技术方法及研究课题方面给予支持。

通过此次研讨,双方加深了同步辐射在文物保护研究方面的认识,上海光源将积极与故宫博物院开展相关合作,未来共同开展文物领域的同步辐射分析研究,定期合作进行研讨,并组织相关科研人员的交流、培训等。(大装置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