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创新、发展——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青年导师代表座谈会

为加强本所青年导师队伍建设,引导他们尽快适应“教育者”这一新角色,提高研究生培养工作成效,促进青年导师之间的交流,经所人事教育处和研究生部组织,九月十日下午,近三十位近年上岗的青年导师在所嘉定园区欢聚一堂,座谈交流,共庆第29个教师节。

李燕副所长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她首先代表上海应物所向各与会青年导师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并做了《育人•创新•发展—研究所导师培养模式探讨》的主题发言。李所长从研究生培养目标、方式及特点,树立现代教育观念和意识,导师负责制下的“导学”培养内容和作用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引经据典、生动形象地全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师,并与青年导师们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心得与体会。她特别指出研究所的导师具有“教育者”和“研究者”的双重身份,必须恪守科研和教育的伦理道德,坚持科学研究、研有所长并能对学生因材施教、以身作则。随后,研究生部王文锋主任通报了研究生教学工作情况,他列举了数个发生在研究生教育不同环节中的典型案例,与导师们共同分析、探讨案例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值得教育工作者引鉴的经验与教训。

座谈会上,与会导师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学生培养和科研工作情况,从教育理念、教学管理、教风与学风建设及导师工作条件等方面谈体会,提建议,各抒己见。通过此次交流,青年导师们不仅学到了更多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方法和策略,还加深了导师肩负的“育人”这一重大责任的理解,坚定了成长为优秀研究生导师的信心与决心。(人事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