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所学生荣获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冠名奖!

在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中,我所师生锐意进取,再创佳绩!薛亮博士撰写的学位论文《反物质氦4原子核的实验观测及其产生机制研究》(导师:马余刚研究员)和裴昊博士撰写的学位论文《基于DNA的功能化纳米材料的设计及其在生物诊断中的应用》(导师:樊春海研究员)在全院各研究所、高校推荐的候选论文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薛亮同学于2007年9月入学,攻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2012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主要成果包括与合作者一起发现了反物质氦4原子核(反物质阿尔法粒子)-迄今为止人类所探测到的最重的反物质原子核,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著名杂志“Nature”上。被文汇报、科学时报、美国 Physics today, U.S News 等多家杂志所报道,并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以主要作者和合作作者身份发表过学术论文45篇。因博士就读阶段成绩优异,经推选参加第62届德国林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会。

裴昊同学于2007年9月入学,攻读无机化学专业,2012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主要学术成果包括利用DNA三维纳米技术解决生物传感领域中一个关键问题:如何实现生物识别单元的有效固定,并且避免界面上生物分子活性的损失。发展了一种基于DNA纳米技术的三维DNA纳米结构探针,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类新型的生物传感平台,实现了对基因和蛋白质高性能检测。其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其中两篇文章被分别遴选为Adv. Mater.和Angew. Chem. Int. Ed.封页文章,发表过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过专利1项。

此外,我所学生魏敏、冯超、赵杰荣获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韩立欣同学荣获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梅龙伟、王娟、代彬、李小芸同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冯超、魏敏、邢哲、刘艳成、朱逾卉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中国科学院各类奖学金奖项的获得激励着我所研究生继续拼搏创新,再创辉煌!(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