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与区域经济研讨会召开

2013年11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的“上海光源与区域经济研讨会”在上海光源召开,来自国内30家单位(其中企业界20家)的87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科委、张江集团等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主持。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潘锋致欢迎辞和开幕词,介绍了上海光源二期工程的国家申报情况,国家的中长期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建设16个重大科学项目,上海光源二期工程属于第一批申报的项目。作为一个国家大科学装置,发改委希望上海光源在未来线站工程中充分考虑对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促进作用。 

上海市发改委会副主任张素心介绍了上海市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肯定了上海光源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期待上海光源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助推作用。 

上海市科委处长过浩敏介绍了上海市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服务概况。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首先介绍了上海光源的概况。邰仁忠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对相关产业的科技支撑能力,以及上海光源近期重要科技成果。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将建设16条先进的光束线站,新增近百种新的实验方法,强化原位研究条件,微观探测能力得到实质性的飞跃,是基础科学和产业应用研究重要的科技支撑平台。 

与会的企业和高校代表就各自领域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及上海光源的支撑作用做了相关报告。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陈春麟博士介绍了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线站在新药物的研发中的已经发挥的重要作用;上海交通大学的徐学敏教授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在肿瘤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前景;空间电源研究所、上海汽车集团以及苏州大学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同步辐射技术在新能源材料、燃料电池、太阳能光伏及新型显示等方面的重要应用以及他们目前的强烈需求;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和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介绍了微纳加工领域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光刻技术目前的瓶颈,以及上海光源在解决这些瓶颈的优势;新奥科技和上海电气介绍了上海光源在研究一些高端材料方面的不可替代性;宝钢集团代表介绍了宝钢集团与光源的合作前景,并建议加强合作交流。 

会议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特别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引导。上海光源一期建设的线站在推进产业应用上,研究成果已初现端倪。以二期线站为核心的后续线站的建设,将极大地拓展和增强上海光源对产业、尤其对战略新兴产业的科技支撑能力。依据长三角区域的发展规划,通过进一步加强企业、产业与科研的交流合作,上海光源有望在药物设计、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有机发光材料、半导体信息材料、大规模集成电路、先进材料等重点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科技支撑与引导作用,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创新与发展。(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