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召开2013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2012年成立了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为主体的“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两年来,协作组成员在“民主自治、协作提升”的宗旨下,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和科技任务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实效、多样的工作。2014年3月12日下午,上海应物所人事教育处组织召开了协作组2013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分管所人事工作的李燕副所长、2011-2014年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人教处相关人员一同总结交流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展望未来。

会上,成员们逐一报告了一年来利用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平台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经费支持,在个人能力提升、带动身边青年人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设想等。成员们立足各自承担的科技任务,“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地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合作;带领年轻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奋战在科研一线,以我为主、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通过学术论坛、技术研讨、文献分享等活动,带动不同专业背景的年青人提升业务能力。一年间,成员中涌现出了“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中科院卢嘉锡人才奖获得者、第五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获得者等。

李燕代表所领导班子,祝贺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成员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她指出青年学者们正处于人生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更要珍惜难得的机遇,应充分利用国家、中科院和本所的青年人才培养政策和资源,在科研实践中积累和发展自身能力,凝聚和引领周边的青年人,营造积极向上、敢于竞争、协作发展的文化氛围。她寄语青年学者,再接再厉,增强对外竞争力,从“优秀”迈向“卓越”。

经讨论推选,全体协作组成员推选李迪、傅远、王玉丹为新一届联络人,负责组织协作组新一年度的活动。(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