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隆重召开2014年“青年科技之星”表彰大会

4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4年“青年科技之星”表彰大会在所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李燕副所长主持,所务会成员、各部门党政负责人、科研与技术支撑部门青年科技人员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一百五十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燕研究员介绍了本届“青年科技之星”评选情况并宣读了表彰决定:经部门推荐、评选委员会评议并经所务会议审批,决定授予王建强、李志军、张满洲、陈楠、王春雷、张硕等六位同志“青年科技之星”称号,并同时聘任王建强、李志军、张满洲、陈楠、王春雷、张硕等六位同志为“特聘创新研究员”(聘期两年)。

王建强博士代表全体获奖人员感谢研究所对青年人的成长所给予的支持和鼓励。结合在所工作经历,他深切地感受到有幸参与上海光源和核能先导两大国家级重大科技重任务,支撑了他个人事业的发展,成长道路上所取得了成果离不开师长们的精心指导、同事们的无私帮助。他表示作为青年科技骨干,圆满的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取得重大突破是应物所所有年轻人的责任和义务,应该有信心也有能力为应物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邰仁忠研究员受邀作为研究员代表发言。他在祝贺6位获奖者的同时,分享了自已在事业发展不同阶段依托研究所大的任务,通过任务导向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体会。回望与同事们攻克上海光源建设难关的经历,他深情寄语青年人--“不会不怕,就怕不学;不会不怕,就怕不认真”,“实干获得知识,实干获得尊重”!他与全所青年科技人员共勉,一是要在研究所的大任务中成就自己,二是我们的工作成果应该时时刻刻放到国际水准这杆大秤上去衡量。他衷心希望青年人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胸怀,去汲取、去交流、去创新!

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所党委书记赵振堂研究员代表所领导班子、所党委和全所职工向6位“青年科技之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号召全所青年人以他们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中成长、成才。他指出“青年科技之星”的评选与表彰是我所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六年来,我所评选出了三届“青年科技之星”,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脱颖而出,在令我所倍感欣喜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跨越发展的信心。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所已构建了由国家、中科院、所三个层面组成的青年人才计划系统工程,为我所凝聚、培养、使用青年科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目前我所正值历史发展最好时期--目标明确、任务重大、使命崇高!所的各项事业蓬勃兴起,核能、上海光源、基础交叉各学科片都承担了国家级重大科技任务,具有明晰的发展路线图。在转型发展中,我所已有了崭新的格局,也会面临更多、更严峻的挑战,把一个“大”所建成一个“强”所,需要全所职工,特别是青年科技骨干的共同努力。他要求全所青年人:一、抓住机遇、坚定方向、担负神圣的历史使命。珍惜来之不易的局面,珍惜转瞬即逝的青春年华,把握重点,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研究所的科技发展之中。二、攻坚突破、追求卓越、筑就辉煌的创新成就。直面挑战,扎实努力,提高要求,树立达到世界最前列水平的雄心壮志。三、脚踏实地,放眼世界,实现美好的青春理想。敢想、敢干,找准坐标,投身世界科技舞台,在美好的青春时光里,为所的未来,为个人的目标,做出无悔于时代、无悔于青春的业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上海应用物理所青年人求实严谨、开拓创新,在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和我国科技强国梦的征途上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