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我国十三五期间核科学技术发展动向”院士报告会

为促进本所学科建设,拓宽科技人员学术视野,提升对学科的宏观把握能力,5月9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了“我国十三•五期间核科学技术发展动向”报告会,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第六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院士受邀请担任主讲专家。李燕副所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全所各部门高级科技人员、青年科技人员及研究生近两百人齐聚一堂,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沈文庆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和参与制定、实施国家核科技领域科研规划的经历,系统地阐述了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相关学科领域国际前沿与热点、中国对推动世界核科技发展的作用与地位等,并重点结合已建、在建和筹建中的各项大科学工程项目情况,展望了为抢占国际核科技制高点,我国核科技的发展趋势。通过系统回顾北京串列加速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上海光源、中国散裂中子源等科学实验装置的建设和运行状况,他说明了大型科学实验装置对支撑我国核科技领域开展比肩国际同行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他指出上海光源、锦屏山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散列中子源等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科学装置有效地推动了我国核科技水平步入世界领先行列,它们后续工程建设以及目前已进入论证阶段的兰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北京同位素在线分离器等新装置的科学目标聚焦相关领域前沿,必将会对中国乃至世界科学界产生深远影响。沈院士以加速器驱动系统ADS和TMSR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这两个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为例,凸现出了核科技项目对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作为推动和带领我国中高能核物理登上世界科技舞台的科学家之一,沈文庆院士亲历了中国学者开展国际合作提升自身科技实力的历程,他向与会者讲述了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羊八井宇宙线观测和RICH-STAR等三个重要国际合作项目中,中国科学家以我为主,主导核心科研工作的故事。他寄语科技工作者,国际科技合作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球合作研究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跨国家和跨区域研究活动更加频繁,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通过探索具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增强彼此间的理解和友谊,并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研究工作,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积极的姿态,迎接各种类型的合作,科技人员应抓住机遇,寻求新发展。

沈文庆院士的报告内容翔实、信息全面,引领科技人员领略我国核科技发展全貌,有助于激发他们对我国核科技未来的憧憬,以及个人职业发展的思考。(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