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成功举办 “赵忠尧应用物理”春令营活动

 

为持续贯彻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深化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办学培养科技英才的教育创新工作,2014年5月16日至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与少年班学院45名优秀本科生在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教授、“赵忠尧应用物理”英才班主管教授阴泽杰及班主任的带领下齐聚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参加“赵忠尧应用物理”春令营活动。此次活动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李燕副所长主持,胡钧副所长、戴志敏副所长、相关科研负责人及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5月17日上午,李燕副所长在春令营上致欢迎辞并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和研究生教育现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她回顾了应用物理英才联合办学5年来的成果,并指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密切协作,以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为结合点,凭借优良的科教资源和培养条件,把优秀的科研人员、先进的实验室等优质科研资源引入育人过程。通过开设专业课、科学前沿学术讲座和开展大研实践、论文毕业设计等多元化教育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科研素质,立足国内培养科技英才。王冠中副院长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机会,在课堂学习专业课程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研究所前沿科学研究,近距离参观一流的科学设施,初步感悟科学研究活动,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李德明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加速器技术及应用”报告,从加速器技术原理讲述拓展至第三代同步辐射加速器、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制及应用,展示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开展国际先进的加速器科学和关键性技术的研究动态。戴志敏副所长以“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为题重点阐述了未来先进裂变核能发展趋势、技术优势及特点,并系统介绍了中科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卓越创新中心技术团队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开拓进展。胡钧副所长为师生们做了“应用物理与前沿交叉”的学术报告,以20世纪科学家在交叉学科的创新性突破故事激发广大学子科研志向,并就我所核技术及前沿交叉科学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表述,他以199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A.H Zewali教授的名言“有热情、满足和乐观主义,我看不到有人会失败,如果要跨越平凡的界限,我们必须要有理想。”来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科学研究的新兴领域从而把握创新的机遇,在学术上励志取得优秀成绩。在“同步辐射的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中,何建华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同步辐射技术的技术原理及应用特点,展示了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在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医学等诸多学科和技术领域的创新性科研成果。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我所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同学们还在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光源技术楼、熔盐回路、生物物理楼 、超算中心和上海光源及线站,研究所先进的实验设施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后,中科大学子们纷纷在报名“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的意愿表中表达了自己对融入研究所研究前沿、学习先进科学知识的良好愿望。

“赵忠尧应用物理”春令营活动充分展示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与大科学工程领域的一流创新实践,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促进了综合科研素养的提高,坚定同学们的科学理想,从而推动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