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三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2014年7月14日至18日,第三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经组织报名和筛选,确定了17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本科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为期5天的活动形式丰富精彩,营员们聆听专家专题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与科研人员交流互动并体验了上海风情。

7月15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李燕副所长致欢迎词,她希望同学们借助夏令营搭建的高水平、多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学习观摩中体验研究所,拓展同学们的知识结构。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她回顾了研究所作为国立核科学技术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加速器科学技术、光子科学、核能技术、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等领域的科研现状,对各领域优异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全面的概述。同时结合研究生教育机制和特点,展示了我所优质教育资源和多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为拓展营员们的学术视野,我所相关学科带头人陈金辉研究员、王东研究员、王劼研究员、樊春海研究员和徐洪杰研究员先后就核物理学与物理生物学前沿科学进展、加速器科学技术及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研究动态、光子科学技术及应用研究、第四代核裂变能及钍基熔盐堆技术研究和展望等分别向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专题报告,营员们为科学家们的学术造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所深深吸引,踊跃提问,积极向科研工作者学习学术上的方法和经验。在了解我所各研究领域前沿动态的基础上,营员们实地参观了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飞秒与皮秒加速器、物理生物学实验室、超算中心、辐化技术平台、熔盐回路及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并与我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互动,体验了积极向上、忙碌而充满激情的科研氛围,激发了大家投身科学研究的兴趣。营员们在面试交流会意愿强烈纷纷报名参加我所提前组织的研究生面试,经过专家的严格考核为部分同学颁发了面试合格证书。 

夏令营的课外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通过破冰活动,来自不同高校的营员们分组成队,创立新颖的队名,喊出响亮的口号,相互交流讨论对前沿科学理论与技术的见解,在提问中成长,在解惑中进步。7月17日晚,我所研究生与营员们欢聚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在文艺晚会上欢歌笑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此外,营员们也领略了夜上海黄浦江两岸的璀璨与华丽,感受这个城市开放包容的人文魅力。

7月18日,第三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李燕副所长在闭营仪式为营员们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夏令营结业证书,在致辞中,她表示一年一度的夏令营活动激发了大学生对科学前沿知识学习和研究的兴趣,拓展学术视野,使得大学生明确今后的学习方向与目的,并鼓励优秀学生到研究所继续深造。同时她寄语青年学子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多思考,注重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通过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充分展示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科研设施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青年学子近距离了解研究所、投身科学研究事业,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踊跃报考我所的研究生。(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