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2014年研究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9月16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3级硕士研究生进行了气氛热烈、融洽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一系列室外竞赛及团队项目的培训增强研究生的个人沟通协作能力,提升团队凝聚力,促进同学们更好地融入研究所科研工作中。 

在第一个活动“破冰”环节中,同学们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通过个人能力的充分展示,共同选出小组干部,取队名,设计口号,在发挥创造力的同时增进了团队的责任感,培训的开始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定向寻宝”活动中各个团队拿上地图和任务书,共同挑战“不倒森林”、“同心杆”等关卡,在面对挑战时相互积极协作,充分发挥团队优势,队员分工明确,依次完成的挑战任务时间。 

 

在“团队过山车”活动中,要求同学们共同完成过山车的搭建任务。各个团队的队员们与其他团队相互讨论沟通,协调制定搭建方案,设计过山车轨道草图并进行了职责分工,在各团队的小干部的带领下领取搭建过山车的各部件。最终在同学们的齐心协力下,完成了过山车搭建。

 
 

通过此次素质拓展培训,使得同学们懂得集体决策、良好的沟通以及团队良好的执行力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只有团队树立起共同的目标,建立起融洽的人际沟通氛围,通过完善的团队行为方式,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团队精神,从而进一步增强集体的凝聚力感召力。同时通过有效的工作角色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优势,从而在团队工作发挥个人能力。此外,培训活动增强了研究生们融入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同学们为研究所的发展做贡献的动力。(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