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光源成功召开

由台北新竹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4家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两岸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3rd CROSS-STRAIT 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 SYMPOSIUM,简称CSRRS2014)于2014年9月21日至9月24日在上海光源成功召开。  

两岸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宗旨是提供海峡两岸研究团队学术交流的平台,并借由海报展示与公开讨论,让与会者介绍自己的研究,能够彼此交换研究心得。本届会议主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研究员担任,来自29家单位(18所大学、11家研究院所)共203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其中台湾地区代表为17人。本次大会共有特邀报告4个,大会报告8个,分会报告42个,墙报55篇。

会议于2014年9月22日开幕,首先由赵振堂所长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两年来海峡两岸同步辐射装置在建设和开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在同步辐射领域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推进两岸同步辐射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大会邀请报告包括: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主任姜晓明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方案及其验证工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的“合肥光源进展介绍”、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的“NSRRC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Development”、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的“上海光源现状与发展”,报告总结交流了海峡两岸各大同步辐射装置在建设、运行、开放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介绍了各装置未来发展规划。

会议汇集了两岸同步辐射领域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为加速器、光束线站、科学研究三个分会,代表们进行了相关专题的学术交流和深入讨论。会议期间上海光源还特别安排了参观和墙报时间,参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上海光源的加速器和光束线站设施,对其支撑国家前沿科技创新所发挥的平台作用有了深入了解;墙报专场则设立了加速器技术、光束线技术和科学研究三个方向,代表们对同步辐射技术在生命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物理、化学等众多学科中的作用和应用前景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对各装置在技术和应用研究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评选出六个最佳墙报奖。

在本届会议上,组委会讨论决定,两年后的“第四届两岸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办,本届会议主席赵振堂研究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举行了会议印信交接仪式。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是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的承建和运行单位。上海光源自2009年5月向用户开放运行以来,各项运行技术指标逐年提高,达到了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截止2014年7月,首批7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151618小时,已有1573个课题组开展实验,涵盖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质考古学、环境和地球科学、高分子科学、医学药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用户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已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Nature、Science、Cell三种国际顶级刊物36篇。上海光源已对我国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显示出强劲的支撑作用,成为多个学科领域前沿研究和高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实验平台。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为进一步提高海峡两岸同步辐射相关技术和研究水平、推动两岸科技共同发展、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大科学装置管理部 供稿)


附注: 
  上世纪90年代初,海峡两岸陆续建成了3个同步辐射光源,即: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NSRL)、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装置(BSRF)和台北新竹同步辐射研究中心(NSRRC);上海光源(SSRF)也开始筹建。为了促进两岸在同步辐射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应用研究,“第一届两岸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于1993年10月26-2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BSRF、NSRL、NSRRC的约1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直到20年后,在台北新竹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4个研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两岸同步辐射研讨会”于2012年8月27-30日在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新竹园区成功举行。来自两岸20所大学及研究单位的170名学者和学生参加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