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一行调研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11月20日,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副区长李原一行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就“深化所地合作、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上海应物所所长赵振堂,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赵明华,副所长戴志敏、马余刚,纪委书记李燕出席座谈会。

马春雷一行先后参观了上海应物所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气路实验室、计算中心、反应堆工程实验室、材料腐蚀实验室等,以及上海市低温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质子治疗装置样机展示厅。

座谈会上,赵振堂首先感谢嘉定区长期以来对上海应物所的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随后介绍了上海应物所概况并重点阐述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质子治疗装置等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情况。赵振堂表示,根据中科院“四个率先”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求,上海应物所承担着上海大科学中心和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任务,研究所的目标定位与上海打造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思路以及嘉定转型发展的战略规划相契合。上海应物所扎根嘉定卫星城,未来将通过进一步加强产、学、研融合,深化所地合作,在先进核裂变能、质子治疗等重点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科技支撑与引导作用,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创新与发展,为嘉定新一轮发展和产业变革贡献力量。

马春雷指出,上海应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在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目前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新形势下,嘉定区作为“科技卫星城”,正努力形成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全区共识,积极推动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重大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创造更符合科技发展创新的社会环境。希望上海应物所在上海市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进过程中,持续关注、融入嘉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嘉定区将努力与研究所构建开放合作、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共同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嘉定区委办、区科委、区卫计委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上海应物所办公室、科研管理处、核能管理部、人事教育处、科技开发处、综合管理处、质子治疗项目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