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召开2014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自2012年起,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立了由本所“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为主体的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几年来,协作组以“民主自治、协作提升”为宗旨,结合成员各自学科特点和科技任务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实效性强、形式丰富的活动,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5年3月13日上午,上海应物所人事教育处组织召开了协作组2014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协作组成员与分管所人事工作的赵明华副书记、人教处相关人员一同回顾、交流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展望未来。

交流会以轻松、愉快的成员自我介绍拉开序幕,第一批加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成员们(孙艳红、陈金辉、姜伯承、杨科)逐一报告了四年来借助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平台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经费支持,他们在个人能力提升、带动身边青年人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他们认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经费资助方式灵活,会员们可不必拘泥于日常具体业务,对感兴趣的研究点或方向进行自由探索,有利于培养青年人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也有利于在所里营造“取长补短,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几年来,在院、所两级政策与资源的支持下,成员们立足各自承担的科技任务,积极组织并参加了各类国内外学术研讨会,既促进了与同行间交流,又激发并带动周围青年人创新活力,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论坛和学术研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成员们还就院、所青年人才政策和新一年的活动计划各抒己见,交流了思想,分享了经验。

赵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对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成员成立以来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一直以来上海应物所把对青年人的培养作为本所人才工作的重点,加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不仅是对个人工作和能力的肯定,更是提升个人创新能力信心的保证,应充分利用多方政策和资源,在完成自身科研任务的同时,加强与同行的交流,要结合科研、管理、文化等多方面因素,营造创新强所的文化氛围。他期许协作组成员在我所执行中科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纽带作用,带动所不同学科的青年人开展多种多样的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多学科合作的团队力量,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讨论推选,全体协作组成员推选李薇、汪启胜、田健为新一届联络人,负责组织协作组新一年度的活动。(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