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赵忠尧应用物理春令营”活动顺利举办

为贯彻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促进和深化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教结合联合办学教育工作,4月17日至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与少年班学院47名优秀本科生在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教授、“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主管教授阴泽杰及班主任的带领下齐聚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参加“赵忠尧应用物理”春令营活动。本次春令营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管所领导李燕研究员主持,戴志敏研究员、王东研究员、胡钧研究员、何建华研究员等出席春令营活动并作学术报告,相关科研部门人员及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4月18日上午,李燕书记在开营仪式上致辞,欢迎中科大师生来上海应物所参观,她希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营员们在活动中深入体验研究所优越科学创新平台,在与科研人员交流中感受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增强学生的探索真理的科学意识。随后,她系统介绍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建所55年来在加速器科学技术、光子科学、核能技术、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等领域科学前沿的研究现状,对各领域成果及研究热点进行了全面的概述。在报告中李燕书记回顾了“赵忠尧应用物理英才班”创建6年来的办学成果,通过开设专业课、科学前沿学术讲座和开展大研实践、论文毕业设计等培养物理英才的科教融合模式,将科研活动与创新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的综合素质。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赵忠尧应用物理英才班”培养模式特点,依托上海应物所先进的研究平台,积极推动科教融合。他同时鼓励营员们通过对研究所相关学科前沿进展的了解以及实验室的参观,增加知识面,体验科学魅力,促进科研素养的提高。

 

 

 

  

为增强学员的科研兴趣,开阔学术视野,戴志敏副所长以“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为题向营员们介绍了未来先进裂变核能研究意义、国内外发展趋势、先进技术优势及特点,并系统介绍了中科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创新研究院技术团队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开拓进展。在随后的“加速器科学与技术”学术报告中,王东研究员讲授了加速器物理及技术的基本知识,对新一代同步辐射光源和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的性能优势及近期发展进展进行了系统介绍。在张江园区,胡钧研究员为师生们做了“应用物理与前沿交叉”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近代科学史上交叉学科的在探索进程中的科学家们的创新突破,激励同学们把握机遇,扩充跨学科专业知识,开阔学术知识面,随后以上海应物所在单分子探测和操纵技术突破为例,介绍了我所在纳米生物学和纳米生物工程学中先进的研究方法与实验手段。在“同步辐射的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中,何建华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同步辐射技术的技术原理及应用特点,列举了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在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医学等诸多学科和技术领域的创新性科研成果。“赵忠尧应用物理”春令营同学们在学习中深受启发,踊跃提问,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聆听学术报告之余,营员同学们走进我所两园区的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实验室、物理生物学研究室、超算中心、硝酸盐回路平台及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实地参观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在与科研人员、研究生们的互动讨论中激发了对学术研究的向往。

春令营期间,还召开了“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工作小组成员会议,确立了第六届英才班学员招生办法,对新形势下继续推进与完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增强英才班学员的凝聚力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