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期刊荣获2015年度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质量优秀奖”

近日,从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上海应物所联合编辑部《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荣获2015年度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质量优秀奖”!

为了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和质量意识,弘扬科学出版社“三高”、“三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升科技期刊的出版质量,科学出版社特设立了“期刊出版质量优秀奖”,以表彰出版质量优秀的期刊。经对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20132014年出版期刊(不含科学出版社自办期刊)进行严格评议,其中124种期刊荣获2015年度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质量优秀奖”。我所联合编辑部的《核技术(英文版)》即《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简称《NST》榜上有名。

《核技术(英文版)》即《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NST) 创刊于1990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上海市核学会协办,旨在通过介绍国内外最新核科技成果,反映当前中国核科学技术发展的动向和学术水平,《NST》是目前国内核科学技术领域唯一的SCI期刊。作为一本办刊较早的英文期刊,受机制、体制和传统评价方式的约束,《NST》前几年在激烈的竞争中已逐渐失去行业优势,行业面窄、经费匮乏是制约期刊发展的主要因素。虽然在科学出版社的推动和帮助下,《NST》通过与Elsevier的短暂合作入选SCI-E数据库并于2010年获得了第一个SCI影响因子,但守旧的投审稿和编辑出版模式使得期刊稿源质量和出版质量止步不前,影响因子逐年下滑。

为将《NST》真正打造为一本国际化的期刊,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自2013年起,编辑部重点加强了期刊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以及新的国际化编委会的筹备,于20137月建立了期刊的官方网站(www.j.sinap.ac.cn/nst),201310月正式启用了国际上最广泛使用的ScholarOne投审稿系统。基于这两个网络平台,《NST》编辑部重新规范了《NST》文章的投审稿、编辑、出版流程和封面设计,并于2014年初顺利完成新老编委会的换届。新一届(第四届)编委会大会进一步规范了编委会职责,聘任了13名海外核科学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担任编委,占编委总数的28%。编辑部为所有编委开通了网络账户,实现了网络化管理机制。对于常规稿件,首先通过编辑的内部初审,对少部分低质量和不符合刊物报道范围的文章直接退稿;对进入审稿阶段的文章,编辑部至少选择一名国际审稿人。对于已接收的稿件,由国内外两外专家进行语言润色,提高文章的可读性。

2014年第一期开始,编辑排版采用国际通用的Latex软件,参考国际著名出版机构APSIOPIEEE等版面格式,设计出《NST》专用Latex模板,在提高外观质量的同时使编排更加符合外文期刊的标准要求;与此同时,通过与CNKI合作,为期刊论文注册DOI标识符。通过DOI号检索和多种链接设置,可以快速定位到原始的目标文献,在网络出版环境中能够有效地加强版权保护,实现二次文献数据库与全文数据库的链接、参考文献与全文资源的链接、国内与国际数字化资源的双向链接。

文章出版采用网络优先的模式,将出版周期由原先的8-12个月缩短控制在6个月以内,对于优秀文章实行单篇数字优先出版。经过一年的运行统计,《NST2014投稿量为297篇,较前一年增加80%,其中海外稿件占8%,拒稿率已近50%。每期刊出的全部文章,均利用email alert功能,推送给全体编委及学会推荐的专家,有效地推动期刊信息的更广泛传播和交流

经过采取上述一系列措施以及主编发挥的影响力,《NST》扭转了影响因子逐年下滑趋势,20147月美国汤森路透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NST》影响因子达到历史新高0.4592010年《NST》获得的第一个影响因子为0.310),在国际分类期刊排名中上升了4名,在2014年科学院外文期刊排名也从上一年度最后一名上升了4位。预期今年的《NST》的影响因子将进一步提升至0.60以上,表明《NST》在国际同类期刊中越来越获得认可,将极大地鼓舞了主办单位、出版社、编委会和编辑们继续坚持办好《NST》的信心和决心,也让广大读者和作者看到了更大的希望。(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