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核安全文化宣贯会议

为贯彻环保部关于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行动方案,落实上海应物所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使辐射工作人员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上海应物所于2015年6月4日上午在嘉定园区多功能厅召开核安全文化宣贯会议,放化部、技安部、核安全部三废组和世龙公司辐照部全体人员,上海光源运行主要负责人和骨干人员,嘉定园区各加速器装置的运行负责人和骨干人员,氚标记平台和放化实验室管理和主要操作人员,科研处、核能管理部和大装置部安全管理人员等近180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戴志敏副所长阐述了核安全对我所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及此次核安全文化宣贯的重要意义。随后,由科研处副处长支敏作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行动介绍和核安全文化基本理念解读,技术安全技术部主任夏晓彬作核技术利用领域法律法规宣贯和SINAP辐射安全管理规定修订与宣贯。

会议就宣贯内容进行了答疑。回答并解释了大家疑惑的辐射安全变更审批、辐射实验新方案审批、放射性样品测量、职业健康检查和个人剂量监测等问题。大家提问踊跃,答疑时长达45分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SINAP辐射安全管理规定,以便贯彻执行。

此次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使我所辐射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以下三点:

1.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2. 核安全文化是指各有关组织和个人达成共识并付诸实践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特性的总和,它以“安全第一”为根本方针,以维护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为最终目标。核安全文化强调四个凡事,即“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

3. 践行核安全文化是我所开展先进核能研究、大科学装置建设以及核科技前沿交叉的研究与核技术应用的重要保障。(科研处 供稿)